Title: 雙重特殊學生的成長故事

Abstract: 特殊族群資優的教育服務已逐漸受到重視,但如何發掘這群資優、障礙共生的雙重特殊孩子﹙twice-exception ﹚仍考驗著特教專業人員。本文希望透過一個雙重特殊學生成長故事的實際案例,提供對這項議題可能的啟發與省思方向。文中以時間為經,個人特質為緯,敘寫一位在國小一年級鑑定為資優,七年後,於國中二年級,鑑定為亞斯伯格症的學生∼「方容亞」﹙化名﹚的學前成長故事,並以「疑惑的雛型」為此階段註記。文中從「二歲半找S 醫生」、「旋轉的天空」、「敏感的世界」、「過動又專注?」、「蜘蛛奇遇記」、「一個人的玩法與分享」、「吐口水事件與拒學」、「同學都不喜歡我」等主題構織其學前成長歷程的發展,以供相關經歷人員參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