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優勢本位觀點談資優生之復原力與介入

Abstract: 復原力在盛行正向心理學的研究趨勢中占有不可缺席的地位。復原力的內涵隨著研究典範的轉移有著不同的範疇與關切層面。綜合相關文獻可將復原力的研究時期區 分為:一、1960-1980年的病理性復原力時期,二、1990-2000年的動態性復原力時期,三、2000年以後的教育性復原力時期。筆者從優勢本 位的觀點,探究資優生的高度認知能力、較佳的問題解決能力、高度的內控信念、高度的自我效能、完美主義與過度激動特質等能力與特質,以及資優生所處環境等 因素對發展復原力的影響,並據此提出培養資優生復原力的介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