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生在時分針問題之解題表現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f Problem Solving Performance for a Gifted Subject Solving Clock-Hand Problems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一位五年級資優生,對於有關時分針問題的解題表現。在此個案研究中,為探究個案解題想法,根據個案的解答與圖形表徵為基礎進行訪談,並從Mayer(1992)所強調的問題轉譯、整合與監控等三個層面做解題分析。受限於篇幅,本研究指呈現三個問題的解題與分析。研究發現,個案因有良好的轉譯能力,能化繁為簡以致成功地整合問題,並運用未知數列出正確方程式,而在求得未知數後,又能發揮監控能力,終獲得合理的正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