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小資優學生數學充實課程

摘要: 本文係作者指導屏東師專附小資優班學生的數學充實課程中,所採用的電腦教學之心得。作者利用「小教授」電腦配合「紙上電腦」之構想,試圖 探討國小電腦教材與教法的可能發展。文中首述電腦教學之理論基礎,乃以皮亞傑的「建構主義」 (constructi-vism) 知識論為主。作者以一年來之教學結果,提出以下心得及建議:(1)國小電腦教材,應以「電腦繪圖」為主,以引發兒童興趣。(2)教學進度要緩進,注重精熟學習及自由探討。(3)教學評量應著重思考策略的正確與創意,而非解答之正確與否。 (4)將學習電腦視為一思考工具,以促智慧之成 長。文中並列有作者利用啟發式電腦教學的教學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