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我的發展

Abstract: 「自我」-ego 這字眼由佛洛依德創用,其後學者有用self一詞或混合使用或分別採用的。本文主要是參考一書Encyclopedia of Clinical Assessme-nt,探討 ego 這個字。自我發展意指自我不是靜止固著的,而是會隨著某形式程序經由互動與改變的過 程而發展的東西。作者首先探討了「自我發展」一詞的過去與現在,並連續提出Freud‚Eri-kson、 Ausubel、Loevinger、Wessler、Redmore、Piaget、Kohlberg、Grant、Harvey、 Maslow等各心理學領域的學者們的觀點來解說。較後作者提出對自我發展論的一些評 論,也敘述了一些自我發展論在各方面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