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重特殊學生的成長故事

Abstract: 特殊族群資優的教育服務已逐漸受到重視,但是如何發掘這群資優、障礙共生的雙重特殊孩子(twice-exception),著實仍考驗著特教專業人員。本文希望透過一位雙重特殊學生成長故事的實際案例,提供對這項議題可能的啟示與省思方向。文中以時間為經,個人特質為緯,敘寫一位在國小一年級鑑定為資優,七年後,於國中二年級時,鑑定為亞斯伯格症的學生─「方容亞」(化名)國中階段的成長故事,並以「執迷的國中生活」作為國中階段成長故事的註記。透過「沒什麼特別的學生」、「同學的排斥」、「執迷電子、電學」、「謝子姝的出現」、「國語日報演講與鑑定」、「人際關係有變化」、「未來」等主題構織「執迷的國中生活」,構織這位雙重特殊學生國中階段的成長故事,以供有類似經歷的家長、教師或相關人員參考與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