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教育者應有的文學修養

Abstract: 本文主旨在指出現今科學的發展固然為社會帶來了繁榮與進步,但是也帶來許多的後遺症。作者認為如果只強調科技的發展,而忽略了人文的素養,科學家只會成為 其專業的專家,卻對社會情形一無所知,更可悲的,可能會為野心家所利用,而不自知,因此而成為人類的禍患。作者強調科學教育者應兼懷人文素養,以科學作為服務人群之致世濟民之用,並 匡正只重科學發展,而不重視人文發展之弊端,如此,整個社會及世界才會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