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培養資優生成為知識的生產者

Other Titles: Cultivating Gifted Students to Become Knowledge Producers

Abstract: 資優教育應強調發展學生潛能並培養其服務社會的熱忱,目的在將學生的自我實現與社會貢獻相結合。資優生具有記憶力強、反應快、理解力高,並長於分析、推 理、綜合等思考,上列特質使他們不但可以比一般學生學得快,而且可以學得更多、更深。因此,課程之安排,應重視試探、啟發、多樣及高層次的學習。如果僅著 重在課內教材的練習,學習內容將缺少挑戰性,不利資賦優異行為特質的發展。資優生對其有興趣的主題,長期努力探索,深入研究,在某一主題上透徹了解,甚至 有所創新發現,不但表現專家的特質,而且可以練習生產知識,這正是加深及高層次學習的真諦。因此,培養資優生成為知識的生產者,應為資優教育工作者所重 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