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淺談資賦優異教育

Abstract: 資賦優異兒童在特殊教育中常被忽略,教育的最大目的本在使學習者的潛能得以 開展,資賦優異兒童的潛能較一般兒童複雜的多,因為他們的生理、心理、能力、性 向、興趣及行為皆與一般人有異。他們的特徵是具有獨特創造力與思考力,對周圍的 事物有問不完的問題,所以課程的設計與編排應該著重在認知學習的過程、推理的步 驟、抽象的思考及創造性的意願,以訓練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本文作者為使眾 人對資優教育有較清楚的認識,於文中分為「對資賦優異教育的策略」、「班級或課 程的調配與學生的安置」、「資賦優異兒童應受特別教育的理由」及「資賦優異課程 之內容與設計」等問題來敘述,對於有關的問題,作者亦多能簡明扼要,使閱者易於 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