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兒童厭世行為談資優學生的心理輔導

Abstract: 本文所探討的兒童厭世行為是針對兒童的自殺而言,根據一九八一年「發現」 (Discovery) 雜誌的報導:年齡介於五歲∼十四歲的兒童,自殺是排名第八位的死 因;十五歲∼廿四歲的青少年,自殺是排名第三位的死因。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兒童或 青少年立意取走自己的生命呢?本文於此有所分析。而資優兒童易有自殺傾向嗎?太多數的資優兒童都過著快樂、適應良好和富有積極的自我概念,但他們仍是有其特殊的壓力來源。本文從資優生之特質和自殺的資優兒童之父母典型來作探討,並對資優兒童自殺前之線索作一解析。最後作者強調資優兒童需要特別的關愛,所提出的最佳方法是讓兒童經由學校輔 導中心、自殺防治中心、心理健康中心、神職人員、家庭醫師的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