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衡鑑創造力的新指標

Abstract: 本文介紹近年來若干效標參照的衡鑑創造力的新指標,作者從下列幾個 觀點討論衡鑑指標:(一)突出問題重點-涉及高層次的分析、組織、統整等思 考歷程。(二)保持開放一面對問題而不急於遽下結論,能保持開放,廣羅眾人 意見。(三)情緒感覺的覺察與涉入-人們理性與非理性層面的調和是創造的基 礎。(四)精確傳達訊息呈現情境全貌。(五)綜合統整的能力。(六)多彩多姿的想 像與幻想。(七)運用動作與聲音來表現。(八)不尋常視覺觀點的思考。(九)內部 透視的能力。(十)突破侷限。(十一)當幽默感。(十二)投射於無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