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低成就的問題與界定

Other Titles: The Problems and Identification of Underachievement in Gifted Students

Abstract: 資優學生潛能若未克發揮,實際表現低於預期水準,形成低成就,可能導致自信低落,適應困難,學習態度消極,不利其自我實現與發展。 資優低成就定義紛歧,共同的觀點為成就表現與能力水準有落差。界定資優低成就需澄清資優及低成就兩個概念,低成就涉及範圍、對象、持續性及落差等問題,透過文獻分析討論,本文提供觀點供界定資優低成就的參考。 關鍵詞:資賦優異學生、低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