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兒童父母的參與

Abstract: 本文共分四大段,第一大段闡述家長參與在資優兒童教育上之重要性; 第二大段乃在說明鼓勵家長參與的技術,其中共可歸納成五類: (1)參與閱讀 方面的技術, (2)鼓勵親子溝通的技術, (3)在家參與非正式的活動,藉以刺激 學習的技術, (4)親師契約,藉以明訂家長在兒童學習上應盡的特別職責, (5) 發展家長個別指導、協助、教學或評鑑技巧的技術;第三大段則以一低成就資優兒童教育計畫說明家長參與的實例;第四段。在說明父母參與的危機, 乃依據Becker與Epstein(1982) 之調查研究,提出了父母參與上所面臨的八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