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析諸葛孔明的成功智能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the Successful Intelligence of Kungming Juger

Abstract: 本文嘗試援用Renzulli之資優學說來檢驗三國時代蜀國宰相諸葛亮於史載 之各項相關成就水平是否符合資優之定義,並以Sternberg之三元智力理論來 檢驗其具備成功智能之可能性。最後,則試以傳統上中國人對於人世成功之 歸因觀(其包含:人之主觀因素、天之客觀因素),來討論Sternberg之成功 智能觀似乎較偏屬於中國傳統人世成功觀之主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