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資優教育課程與教學之問題與改進芻議

Other Titles: Current Issues and Future Trends on the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 for the Gifted in Taiwan, ROC

Abstract: 民國五十一年,第四次全國教育會議在台北召開,經與會代表之呼籲,資優教 育開始萌芽。民國七十三年我國頒定了特殊教育法,其中包括「身心障礙教育」與 「資優教育」兩大部分。資優教育的核心是課程與教學。然,我國二十幾年來的資優 教育實驗,在課程上未統整規劃,教材亦零星發展。資優教育與普通教育如何相輔相 成‚並把資優教育的成果及教學方法推廣到普通教育,資優教育如何與實務結合,以增 進推廣與廣用;如何加強資優教育的成效評估等皆是大家所關注的問題。本文即就下 列四方向加以探討:(一)規劃編定資優教育課程與與教材,充實其內涵;(二)適用多 元化教學模式及策略,以增進其成效;(三)推廣資優教育教學成果,提昇普通教育品 質(四)加強資優教育研究與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