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思考?

Abstract: 本文繼續介紹第四、五兩天的思考訓練問題。第四天的問題是「兩瓶問 題之二」一將兩瓶直立於桌上,其距離微略長於一把刀的長度;運用三把刀 在兩瓶頂塔建一座橋,其強度須可撐住一杯水,且刀不可著地。第五天的問 題是「一瓶問題」一運用四把刀,在瓶頂端築一平台,其強度須能撐住一杯 水,且刀不可著地。問題的解決並不需特殊的知識背景,在此課程的第一部分(洞悟性思考)中所介紹的五個問題,其解題方法互相連貫,除問題的解 決外,最重要的是訓練如何掌握及整理經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