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兒童.電腦.奇妙的概念

摘要: 電腦的革命使我們的社會逐漸由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電視兒童」 的時代將逐漸式微,代之而起的是「電腦兒童」的時代。因此兒童學習電腦,是資訊時代必須的課題。根據皮亞傑認知心理學的看法,認為程式設計涉及邏輯思考,兒童學習電腦,不但無益,反而有不良的作用,有些電腦教育家如巴柏特(S.Papert),則認為電腦可以具體化抽象的形式概念,兒童可以像學習自然語言一樣的學習程式設計,四歲的小孩,也能透過電腦學習一些幾何的概念,這似乎是皮亞傑理論的新的詮釋。本文將介紹巴柏特設計Logo程式語言的基本理念及兒童學習電腦的一些奇妙的概念,最後論及Logo在資優兒童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