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父母和教師如何增進學生的創造潛能

Abstract: 本文摘譯自F. E. Williams所著Developing Childrens Creativity At Home and In School一文。作者歸結許多研究指出,創造力是可學習的,那 麼學校和家庭對兒童的創造力影響如何呢?文中提出一創造力發展位置圖以 說明之。將創造力在家庭與學校受到鼓勵或受抑的情形,把兒童分成幸運的一群、挫折的一群、順從的一群及難管教的一群四種。父母與教師從此位置 圖,可以認清兒童的創造力發展情形,據此來採補救之道。文中列舉增進兒童創造潛能的八種方法,以供父母及教師參考: (1)讓其有屬於自己的空間。 (2)鼓勵兒童對自我充滿想像。 (3)對兒童所提問題,給予尊重。 (4)允許兒童 有低潮情形。 (5)教導其人際關係取得平衡。 (6)應有持續的訓練創造潛能。 (7)重視其創造能力,非創造生產力。 (8)讓兒童有自己作決定之機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