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重特殊學生(2E)的研究沿流、特質與鑑定之啟示

Other Titles: Reflection about Research History,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fication of Twice-Exceptional Students

Abstract: 本研究從歷史的縱向與現況的橫斷面,探討雙重特殊學生相關議題。在研 究沿流的框架下,發現近三十年來,文獻對此類學生名詞的演變,呈現「 gifted handicapped」、「gifted with disability」以及「twice-exceptional」或「 dual-exceptional」三個階段。而目前研究除了數量有限之外,也多以學障資優 為研究對象,缺乏關於自閉症、情緒障礙資優等的實徵研究。據此,進而探討 目前對雙重特殊學生的定義、出現率、特質與鑑定方式,以了解雙重特殊學生 易被忽視與隱藏的可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