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死教育如何教?

Other Titles: Life-and-Death Education for Gifted Children--Theory, Curriculum and Practice

Abstract: 資優兒童的生死教育除了認知層面的加深、加廣之外,應著重情意方面的引導。本篇報告以理論、課程、應用為主,「理論」方面整理文獻中對生死教育的探討; 「課程設計」,是在定出理論架構後將教學內容分為:「何謂死亡」、「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尊重生命」、「生涯規劃」四大階段,設計出教學活動、相關資源 整理,以供實際教學參用;同時請資優班陳美麗老師以本課程概念進行實際教學運用。結論指出,老師的引導、進修,創造開放、客觀的情境,對生死教育的實施有 關鍵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