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把資優的孩子弄笨

Abstract: 作者係著名資優生楊柏因的父親,文中提出一般資優學生家長,對自己天賦過人的孩子所抱持的錯誤態度,並以自己教養楊柏因的方法作為對照, 指出三大扼殺資優學生的錯誤:1.過度重視孩子的〞資優〞程度,不顧一 切的讓孩子〞變成〞資優(包括補習智力測驗),並以此為誇耀。2.揠苗 助長:拼命補習、加強訓練,過度學習的結果是浪費了無意義的時間與精力 。3.干涉過度:不允許孩子失敗,不允許孩子嚐試錯誤,永遠替孩子選擇 最〞適合〞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