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力訓練對學前兒童創造思考能力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是以幼稚園的兒童為訓練對象,探討創造思考活動(Thinking Cre- atively in Action and Movement,簡稱CTAM)訓練、及腦力激盪訓練對於學前兒童創造思考能力的影響。有24名學前兒童自願參加 8次的訓練活動,以拓弄 思圖形創造思考測驗為評量。前後測的結果發現創造思考活動與腦力激盪訓練對學前兒童創造思考能力有顯著的影響。近年來,國內正積極推動著資優學生的教育,其目的是發展有效的教育方式,來啟發學生的潛能,激發學生的創造力。但其研究方式都以上課方式的改進為主,並以小學以上的學生為教育對象。事實上發現從三歲半到六歲是創造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