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學生的學習輔導

Abstract: 在本譯文中首先先對自導性學習下定義,所謂獨立性與自導性學習的涵義可簡述 為「自治負責的學習」,此對資賦優異、特殊才能以及高創造力的學生而言是很重要 的。本文主要目的是為家長及老師提供為資優學生做協助性之計劃時之初步指引,文 中共引用11個原則,它們是:(1)警告不是萬靈丹(2)勿推測(3)不要忽視訓練孩子獨立 自主(4)成人必須對自導性學習培養一種開明且協助的態度(5)學習勿過早作評斷(6)強 調問題與挑戰的連貫性(7)提供有系統的問題解決訓練,以及獨立研究與探究的技能 (8)把家中或學校�堛漣x難情況當成是運用創造力以解決問題的機會(9)做個能分享孩 子們工作的適當傾聽者,或者利用機會製造這樣的聽眾(10)幫助孩子如何逐步地自定 學習方向(11)創造!在自己的生活中也作一個自導性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