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力結構初探

Abstract: 有關解釋「智力」一詞的理論當中,你是否曾聽過基爾福特的智力結構理論模式呢?如果你也認為我們的教育不能只重背誦記憶,而應轉變為啟發思考潛能及學習積 極主動之方法,亦即你接受「學校必須教導孩子如何學習」的觀念時,那麼,本文的 「智力結構初探」將對你有所助益。基爾福特是一位心理學家兼理論家,一生致力於人類能力的研究,他的研究發現 打破了傳統「資賦優異就是智商﹝IQ﹞」的觀念,對資優教育影響之鉅,遠超過其他的理論和模式。米克博士﹝Dr•Merrker﹞是基爾福特的同事,她對於該模式在心理與 教育上的實際運用有卓越貢獻。本文即根據米克智力結構﹝SOI﹞的闡述,以及教育上的應用,做一完整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