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學生生涯教育課程規畫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n the Curriculum Planning of Career Education for the Gifted and Talented

Abstract: 本文首在揭示影響資優生生涯選擇的人格、家庭、同儕及社會因素,以為規劃生涯教育課程的基本考量;並分析資優生生涯教育課程規劃涉及的獨特性需求、課程方 案與各級教育的可能關係,以為做好生涯教育課程規劃的準備。生涯教育的目的在謀求個人生涯發展,以促成其經濟、社會與生活潛能的實現。資優學生因生理、心理發展不同於一般學生,需要為其規劃特殊的生涯教育課 程,以求發揮其自我實現的要求,因而帶動整個社會整體競爭利的提昇。有鑑於此,本文先行闡述生涯教育的涵意及影響資優生生涯選擇的因素、進而探討資優生教 育需求與生涯課程方案內涵的關係,俾能對資優生生涯課程規劃涉及的內含有著全盤的瞭解,並為該種課程規劃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