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國高中的資優教育

Other Titles: Gifted Education in Chien Kuo Senior High School

Abstract: 資優教育是「人盡其才」的適性教育,較具體的作法是要營造一個適應個別差異,限制最少的學習環境,提供彈性課程、多元教學模式、實施個別化教學,以啟發學 生的智力、潛能、創造力。  資優生在認知的學習上有其獨特的個性,在情意、人性的發展上與一般學生又有共性,因此,資優教育不可孤立於正規教育之外。建 中每一年級有33班,其中成立一個「數理資優班」採集中式。本文介紹其課程設計、教學模式、課外充實活動,既照顧到課業學習上的獨特個性,亦兼顧到全校社 團在情意、人性發展上的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