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思考技巧教學的運用與推廣

Abstract: 思考技巧教學已為教師重視‚ 將這些模式運用在所有學生身上‚ 而不再侷限於資優學生。目前大家體認到思考技巧的教學應是學校教學方案中的重點之一‚ 卻一直未充份發展。本文就思考技巧教學分三部份討論: 一. 思考技巧教學的障礙: 包括 (1)教師之間對於該採何種思考技巧之教學‚ 意見不一。 (2)技巧的成份缺乏明確的界定 (3)教學無法達到協助學生應 用技巧的效果 (4)意圖在短時間內教授過多的技巧 (5)對於學生的評量不 適當。 二. 思考技巧教學的實施策略: 普遍應用TV模式 -衍思各種可行途徑 -做判斷 -擬定實行的計畫 -預測因果關係 -溝通情意 三. 對教師的建議: 1.熟悉一般課程各單元的主題與技巧 2.把重點放在教師 能理解與用的技巧或教材上 3.分年級舉行15-20分鐘的研討會‚ 讓教師 分享經驗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