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問題解決能力的訓練與評量

Abstract: 人類之所以能夠以「萬物之靈」自詡,是因其具有卓越的高層次思考能力,並加以發展出問題解決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和人生活密切相關,如何培養學生問題解決的 能力,是教育重要的一部分。 本文乃以問題解決能力之培養為重點,除(一)前言外,其正文部份包括: (二)問題的類型。從問題界定的明確程度及解決問題所需之技巧兩種角度來分類問 題。(三)問題解決過程。提出Dewey、Glass & Holyoak以及Guilf-ord 的問題解決過程模式。(四)問題解決能力、增進記憶的技術或策略,以及增進批判思考能力 等。(五)問題解決能力的評量。簡介國內外現有之問題解決能力評量工具。最後 (六)結語指出現今國內教育對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不夠重視,以致造成學生難以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等缺失,並期盼此種情形將來有所改進,使教育的效果能發揮到最 高的境界,為社會培養出有實質貢獻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