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乘著音符的翅膀譜出燦爛的樂章

Abstract: 自1985年美國The Council for Exceptional Childen (CEO) 設立Gifted/Handicapped Cpmmittee,至今已經過了三十多年。本文試圖從三十年的時間發展的角度,分析台美在雙重特殊研究議題上的變化。同時從此領域圖回應:『學生是否兼 具資優與障礙?』、『展現何種特質?』、『如何適當被鑑定』、『教育者如何提供符合需求之服務』。等四大問題上,提供目前研究累積的成果。站在現階段對雙 重特殊議題探詢下所得之認識,或可提供未來教育思考的方向。 關鍵詞:雙重特殊學生、身心障礙資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