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在高中實施資優教育

Abstract: 由於國內教育環境和國外的差別很大,高中聯考制度的存在及在望子成龍觀念特 別強烈的情況下,使得很多資優教育的措施無法落實。本文作者為北市建國高中數學資優班教師,他以三年輔導資優生的具體經驗,提 出對高中資優教育的五點觀念。(一)單科資優。(二)多元才能。(三)適性發 展。(四)培養「利己」、「利他」的情操。(五)訓練成為自動學習者。作者並提出自己欲在未來三年內對數學科資優生作法之概略介紹。其具體作法 為:(一)加強心理測驗以了解學生學習能力。(二)開家長座談會。(三)看電視 寫心得。(四)德育、群育的作法。(五)智育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