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國中資優教育之評鑑

Abstract: 教育部為探討第二階段(68-71年) 國民中小學資優教育實驗的成效,組成評鑑小組。本報告為國中部分之綜合評鑑結果。評鑑方式採實地訪視與問卷調查方面,除了「集中式」與「分散式」兩類資優班學生外,另從集中式學校抽取「好班」學生作為比較組。問卷調查結果經使用因素分析與變異數分析,主要發現為: (1)從學生之反應看來,兩類資優班學生之「人際關係」均優於「好班」學生。 (2)從資優班學生家長之反應看來,分散式之課業負擔重 於集中式。從實地訪視中發現: (1)惟集中式所獲得的行政支援較多; (2)資優教育之效果,尚能獲得肯定;推聯考壓力,使其大打折扣; (3)分散式理論佳,但實際效果不彰; (4)為謀資優教育之推展。而最重要的是設計多樣而有彈 性之資優教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