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兒童學業低成就問題及其影響因素

Abstract: 首先作者討論資優兒學業低成就的定義,並有歷來研究者對資優兒學業低成就定 義的差異探討。作者提出定義低成就資優兒的問題及評量低成就資優兒的方法(含行 為檢核表)。最後則探討影響資優兒學業低成就的因素,並特別就內在心理特質與外 在環境因素分別討論。作者以內在心理特質中的自我概念,成就動機和焦慮程度,分別和學業成就的關係,逐一說明,並以教師期望、同儕團體和家庭環境中父母的期望及教育型態,三項外在環境因素,逐一討論他們和學業成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