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面面觀

Abstract: 本文為探訪建築家白省三、音樂家李泰祥、藝術家王建柱及發明家劉興 欽之記錄。這些在各方面有突出表現的人物,對創造潛能之激發各有其獨特 之看法。建築家白省三認為一個人如能把握自己的特質,所表現出的即是創作中 的獨持性;音樂家李泰祥認為創作是感性的幻想及想像,加上長久學習下的理性產物,而思考是創作的先決條件;藝術家王建柱認為藝術創造是「有感而發」,但其中的「感」是如何透過外在刺激,將知覺與情感連繫起來,提供形式的作品的一種過程。並認為創造應包括下列條件:感覺的敏銳、相當的表達能力及個人的深度;發明家劉興欽認為必須由生活層面中來發掘創作材料,並建議目前教育應鼓勵學生到戶外,去體驗生活經驗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