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學生需要職業輔導

Abstract: 本文主要敘述職業輔導如何適合資優學生的特殊狀況,共分三方面:(一) 資優學生的職業發展歷程跟一般的職業發展歷程一樣,區分為幻想、試探、 實現等階段,但其進入每一階段的年齡都比常人早。關鍵性的課題有:1.多方 面的興趣與潛能,2.社會的期望與投資觀,3.缺乏適當的成人角色式範。(二) 對資優學生職業輔導應有的態度:1.減輕資優學生的壓力,2.協助資優學生創 造未來。(三)資優學生職業輔導可配合校內個別輔導與團體輔導實施,資優教 育計劃中宜提供資優學生校外的試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