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智能的理念與研究

Other Titles: Conceptions and Researches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

Abstract: 近年來,對於智能的研究,有很多突破性的看法,不但智能的內涵擴大了,傳統的智力評量方法,也受到了嚴厲的挑戰。其中,Gardner(1983,1993) 的多元智能說與Sternberg (1985,l988) 的三元智能說及最近提出的成功智能的概念(Sternberg,1996),特別受到重視。多元智能發展顯然已成為當前心理與教育上重大且熱門課題,值得做系統且深入之探討與實徵研究,筆者在國科會支助下,正主持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整合型研究計畫:「多元才能發展方案之規畫與實驗研究」。本研究的多元才能發展方案係依據三個向度加以建構:(一)智能的形式(共十種,以Gardner的多元智能說為主),(二)智能的功能(三種,以Sternberg的智能三元觀為據),(三)個體發展的階段(分學前、國小、國中、高中四階段)。在實施上,本研究從發展面切入,規劃學前、國小、國中與高中之多元才能發展方案四項子題;然而每個發展階段皆統合各項才能的形式與功能,力求完整。每項子計畫皆為期五年,研究重點皆有下列五項:(一)多元才能發展方案之模式探討, (二)多元才能之鑑定與評量,(三)本土化多元才能發展方案之設計,(四)多元才能發展方案之實驗及效能評估,(五)多元才能教育課程與教學體系之建立與推展。在人力方面,共有九位資優教育學者參與主持各項子計畫,而由筆者擔任總計畫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