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資優教育師資培育的現況與檢討

Abstract: 教師是教育工作成敗的重要核心,因此,教師對資優教育的體認及從事資優教育 的能力與態度,關係著資優教育的良窳與發展。優良資優教育教師的培育,應為一長 期而連貫的工作,一方面應透過遴選,擇在人格特質、興趣、教育等方面最適合的人 選,另一方面則應經由妥善的師資訓練計劃,對上述人選施予訓練。本文主要之探討 即重此師資訓練部份,作者首先由有關法令,看資優教師應具備的資格及應修習的課 程,再就我國目前資優教育教師訓練的現況進行分析與檢討。在檢討部份,作者提出 了五個建議:(1)師資培育計劃方面(2)師資訓練的方式(3)教師之遴選與獎勵(4)師資 訓練內容的評鑑(5)健全教師資源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