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回首「學」時路

Other Titles: A Case Study of a Teacher with Learning Disability/His Career Development and the Factors Related

Abstract: 本研究以一位學障教師為主要研究對象,目的在探討學障教師在學校、工作之生涯發展歷程,及影響生涯之個人與環境因素。本研究主要採用訪談法,研究發現個案在生涯發展歷程中,在學校的語文學習常產生困難,特別在書寫方面,但後來善用學習策略來突破學習困難:在工作上由於沒有適當考試策略,在參加考試常受挫折,另會擔心職場人士對學障問題有負面看法。最後靠著堅強毅力、善用自己專長與替代策略幫助其克服工作困境。影響生涯發展之因素包括積極進取、高成就動機等個人因素,以及家庭、重要事件等環境因素。最後並根據研究發現提供幾點建議供未來學障教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