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實徵研究看資優學生的特質

Abstract: 本文由題意即可知是從「實徵研究」來看資優學生的「特質」,故文分兩部分: (一)有關資優生特質的研究。(二)資優生特質的綜合及歸納。第一部份先述國外有關資優生特質之研究,從最著名的Terman於1921年關始在史 丹福大學主持「天才的發生學研究」,到1980年代的幾個大規模研究,如Tidwell (1980) 。再述我國的研究,由於我國於民國62年才開始在小學實施「國民小學資賦優異學生教育研究第一階段實驗計畫」,故所述為集中在最近十年的研究。第二部份, 則將這些中外實証研究的結果,歸納出資優生在認知,人格和人際關係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