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成就資優兒童?以兩名個案為例

Other Titles: The Discussion and Guidance of Underachieving Gifted Children--An Analysis of Two Cases

Abstract: 低成就資優生不僅包含資質優異、且學業成就低於其智力應有表現的學生,也包括那些在學業上表現優異,但自我或人際關係不成熟的學生。作者將低成就資優兒童 分為下列四類:壓力過大型、努力不足型、動機不夠型、無生產力型。低成就資優生主要有下列三項心理及行為特質:自我概念低、學業上的逃避行為、學習習慣以 及社會適應不良。低成就資優生的形成因素可分為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即指學生個人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家庭或家長、學校、社會和同儕。有關低成就 資優生的輔導策略,教師應針對個別差異,分辨其屬於低成就資優的哪一類別,並分析其內在、外在成因而給予不同策略的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