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資優班如何實施國語科創造思考教學

Abstract: 許多中外學者的研究顯示,資優班學生在語文能力方面,較之普通班學生優越。 資優班教師在面對這些語文能力特具稟賦的學生時,更應設計別出心裁的教材和教 法,以滿足他們的求知慾。 國小各科創造思考教學的實施,仍配合各年級各科教材內容,依據創造思考教學 理論,設計教材,並運用創造思考教學原則及策略,啟發學生的創造思考能力。國小 國語科的教學內容,依據國語教學指引,包括:讀書、說話、寫字、作文。因此,國小資優班實施國語科創造思考教學,應可透過讀、說、寫、作四方面的教學內容設計教材,進行教學。本文乃探討資優班教師如何在國語科讀書、說話、作文的教學時啟 發學生的創造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