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資優生的自殺問題

Other Titles: The Issue of Suicidal Problem of Gifted Students

Abstract: 資優生的自殺問題層出不窮,其關鍵在於家庭和個案本身。資優生在情緒 上更有較一般人強烈的知覺、敏感度,以及有更佳的能力將知覺轉換到認知與 情緒的經驗裡,其擁有五種過度激動的特質:心理動作、感覺、心智、想像與 情緒方面。資優生的情緒問題若處理不當,會引發自殺行為。對於有自殺危機 的資優生應對其家庭與該生本身進行評估,並加強家庭治療、學校輔導以及資 優生的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