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兒童道德行為量表之編製與應用

Abstract: 養成兒童良好的道德行為是國民教育很重要的一環,但是現今國小教師對學生德育之評量,仍無客觀的評量工具,因此均有主觀化的認定,或因表面印象,銘印情 況,致不能非常具有公平性。而本量表之編製,即是在幫助教師從事公正,公開,公平之評定。本量表除了適用於普通生外,也適合特殊生,尤其是資優學生,更應加強 其品德,以免「聰明反被聰明誤」。本文並提到:一.道德行為量表編製的原則。 二.國小道德行為量表之特性。三.編製之過程。四.國小道德行為量表功能與應用。此外還附有「國小兒童道德行為評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