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資優學生的情意教育

Other Titles: The Affective Education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

Abstract: 長久以來,資優學生的情意教育一直為教育工作者認為是資優學生的教育重要內涵之一。但是,事實上,對於資優學生的情意教育的探討的相關文獻又相對的缺乏,無法有利的提供教師對於資優學生的情意教育的實施。因此,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有關資優學生的情意教育與情意教學。期望能夠對資優生的情意教育與教學提供一些參考。   本文首先介紹情意教育的意義與本質,用以瞭解情意教育的基本內涵,再則探討資優生的情意特質以及資優兒童情意教育的教學理論和Dabrowski的資優生情意教學理論,再依據Dabrowski的理論發展情意教育的教學課程內容,以及思考資優生情意教育的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