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談資優生的個別化教學

Abstract: 很多學校老師未能實用個別化教學,是由於:(一)誤解了個別化教學面與個別教 學相混淆,(二)認為個別化教學必須完成很多煩瑣的工作,本文澄清了這兩點誤解。個別化教學方案先需要鑑定學生,其標準有主觀客觀二方面,各有其利弊,但二 者可互補。其籌劃也需要家長的參與及行政人員之配合。實施方面則由教師視學生情況而適當修正。最後需要教學後之評鑑。在擬定個別教育計劃中,先搜集學生之各基本資料,繪製一側面圖,可依阮汝禮的三合充實模式為標準而設計教學課程。本文作者也提供了個別教育計劃表格若干份供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