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與創造

Abstract: 天才是文化的產物﹖抑或文化是由天才造成的﹖本文旨在闡述文化、創造力與天 才間的關係。根据許多學者的說法,個人不僅可在文化及社會環境中激發創造潛能的 發展,亦可透過個人內省、分析的能力,自省自發激發創造力。然Guilford及 Torrance卻強調教育是影響創造力最有權柄的因素,因為教育可以促進創造思考及問 題解決的能力。作者認為時代考驗天才,天才創造時代,學校應注意教學法、教室管 理,並提供有關於創造的課程,教師亦應能給予個人有足夠的空間及自由,以達到自我實現,做個自我負責的創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