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腦半球功能之研究與資優教育

Abstract: 根據現有研究資料指出,左半腦的功能偏向聚歛式思考;右半腦則偏向 幅射式思考。換言之,左半腦對抽象、分析、數字、語言等方面之操作較有 影響,在學習方面,即與學校之基本學科(讀、寫、算、語言表達)之成績較有 關係;右半腦對審美、類比、具體、想像及空間關係較有影響,即與藝術創 造表現較有關係。但二者在創造表現中皆有不可或缺之重要性。關於右左半 腦功能在各方面之差異,文中列有詳細表格說明之。大腦半球功能之研究,作者認為對資優教育有以下之啟示:(1)個人認知 型態不同,創造潛能較高的學生可能偏於右半腦功能之運用;(2)創造需左右 半腦均發揮功能,資優教育不應偏向任一方;(3)右半腦功能多在鬆弛狀態下 產生,故提供學生自然自由聯想創造的機會,為教學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