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一般智能資優生鑑定觀察活動的迷思與改進

Other Titles: The Myth and Improvement of Using Teacher Observation in Identifying Intellectually Gifted Students in Primary Schools

Abstract: 本文對國小一般智能優異學生在鑑定招生過程中,教師對鑑定觀察活動的設計、觀察活動的評量焦點、評量向度乃至觀察結果的評定,提出幾點迷思的澄清與討論,包括資優教師對一般智能資優特質的認定有人際關係、創造能力、外顯等質等的迷思,而針對設計過程中鑑定的公信力及鑑別度也提出相關建議,如:在研究對象的鎖定、觀察內容及材料的規劃設計、校際間的合作、觀察結果的具體化等。 關鍵詞:國小資優生、鑑定觀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