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文化觀與資優教育

Other Titles: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and Gifted Education

Abstract: 身處於一個多元文化的時代中,我們時常有接觸多元文化的機會,教育也必須順應時代潮流,讓下一代的眼界更廣、生活也更多采多姿。資優教育是培養國家未來棟樑的重要教育措施,但目前對於資優教育仍維持在單一文化的範圍中,無法提供多元文化的資優學生需要。因此,以多元文化的觀點來探討其對資優教育的現況,使 資優教育能順利發展,實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本文首先介紹多元文化教育的概念,其次探討資優教育中多元文化的現象,最後闡述多元文化教育對資優教育的啟示。 探討結果顯示:對於現行資優教育,我們可從行政、教師、課程、教學與評量等五方面著手改善,使資優教育能確實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