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讓創造力張開美麗的翅膀

Abstract: 本文一共分為三個部份,一為「啟發創造力的重要性」:創造力是潛藏在人類腦中的金礦,它可促進人類的發展,是解決未來社會各種問題的基本能力,且可藉教育與訓練的方式來助長。二為「創造力的內涵」:創造力是人類心智能力之一,屬高層 次擴散性思考,表現於外時,具有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及精密性四個特徵;創造 的歷程則可分為準備期、醞釀期、豁朗期及驗證期。三為「創造思考的教學」:指教師透過課程內容,及有計劃的教學活動,以激發和助長學生創造思考的教學方式。此種教學有六個改進一(1)教師打破教師本位的態度(2)教學活動變化有趣(3)教學的重點是學習的過程和方法(4)改進教學時發問的技術(5)學習效果評量方式的改進(6)改進學 生作業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