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教師的三角習題

Abstract: 一個人生涯發展乃遺傳與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而老師在孩子成長環境中是最重 要的人文條件之一。資優生的確需要「資優」的老師,作者認為並非指「名師」,而 是「良師」。有三方面特質:健康成熟的人格、學識淵博、了解學生的能力與熱心真誠的態度。另外作者也指出我們不能把資優教育的成敗定位於以升學為導向的價值觀 中,當初國內實行資優教育就是希望以生動的教學取代僵化的教學,推動教育改革。 因此,每一位從事資優教育的老師都應有使命感,來突破教育的現實,實現教育的理想。